正在加载...
随机文章载入中 ... / Loading ...

【博客动态】本站2009年终总结

12/29/2009 02:07:00 上午 发帖者 流水弦歌

  又到了年终盘点总结的时刻。借此机会,我要先向一年来对本站关注支持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谢意,祝大家在未来的2010年里,身体健康,诸事如意,事业进步,学有所成,每天进步一点点!

  2009年对于本站而言,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从新浪博客的出走,建造不依赖于商业发布网站的博客,一切访问流量、检索排名、推广宣传、写文撰字,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完成。由于博客托管在Blogspot,在一年内经受了GFW变本加厉的多次封锁,辛辛苦苦写下来的文字由于封锁而无法让国内不会翻墙的朋友阅读到,流量和推广都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对此,当然也曾有过痛恨咒骂,也曾有过灰心叹气的时候……不过总还算咬咬牙坚持下来了。

  回首这一年,令我欣慰的是,即便在被严重封锁的情况下,我的读者群仍然有相当稳固的增长态势。相对前几年放在新浪,完全不做任何推广的靠天吃饭方式,我个人对博客网站的认知也有了相当大幅度的转变。作为一个写手,我需要把读者作为鼓励自己继续码字的一个重要动力(尽管不是唯一的),因此我必须要学会关注读者的来源、人群范围、感兴趣的话题、以及容易接受的方式等诸多因素,以期通过自我的完善,使得来我这里的朋友们能够发现更多有益的内容。

  下面我就来总结一下今年博客的发展状况:


  

1、访问量:




  下表是与2008年的对比情况:


2008年2009年变化
访问次数 *约 5,00019,796+296%
页面访问量 *约 10,00035,328+253%
Feed 订阅人数10220+2100%
Feed 阅读数 **N/A23,761N/A


  注:* 2009.2月加入流量统计,此前无统计。
    ** 2009.6.25 加入 Feed 阅读数统计,此前无统计。

  下表是2009年分季度的统计数据

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
访问次数2,1444,0168,6185,044
页面访问量3,6587,14515,6588,909


  点评:如果不是因为网络封锁的影响,相信这个数据应该能够更好一些。5月第一次被封,在年中8、9两个月期间,由于架设了镜像站点顺利访问,加之一些热点文章的密集发布,曾经达到过每日平均访问次数100,页面访问量 200 左右的数据,国庆之后开始回落,兼之镜像站点在第四季度两次被封,对通过搜索引擎而来的流量影响很大,因此影响了第四季度和全年的数据。

  另一个值得欣喜的是通过 Feed 阅读文章的数量(23,761/六个月)实际已接近或超过了站点的直接访问量,因而可视作本站的访问来源大体一半来自站点本身,另一半则来自Feed RSS阅读。订阅人数增长到220人,相对于年初只有不到10个人订阅的情况,这一数据可以说是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我年初的预期目标是到年底能达到 50人订阅)

  总体来说,如果不是因为万恶的GFW,今年的目标可以说完成得相当圆满。

  

2、社交网络推广



  目前我在各社交网络的关注情况如下表:



2008年2009年变化
TwitterN/A1,058+1,058
豆瓣100186+100%
FriendFeedN/A58+58
做啥N/A22+22
PlurkN/A25+25
嘀咕N/A10+10


  点评:面对豆瓣屡次三番毫无道理的删帖,我已经基本放弃了豆瓣,目前的主要聚居点在 Twitter。用了半年时间将 Twitter 的 follow 人数提升到 1000+,对于这个推广效果我个人认为很满意。

  

3、十篇最热门的原创文章



  读者推荐榜(按读者访问量统计)



  我自己的另外几个文字类推荐:


  

4、对于2010年的预期



  我对明年的预期基于今年的情况和增长趋势,大环境:

  • 国内的互联网管制将更加严格,在敏感事件期间,将有更多的站点被封、被干扰不能正常访问,国内的内容监管也会进一步收紧,这一趋势我认为很可能会持续到本届政府任期结束;
  • 与此同时,掌握翻墙技术的人将进一步增多,通过邮件和RSS Feed方式获取博客内容更新的用户数量将飞速增长;
  • 微博客将超过 SNS 社交网站,成为新一轮获取信息的最便捷有力方式,Twitter 仍将继续发展,并维持强大的活力,成为墙外公民社会培养构建的基地;
  • 预期我的 Twitter Follow 用户数能够增长到 5,000~6,000 ——目前是 1,058
  • 预期我的站点访问次数 50,000 ,页面访问量 100,000,比今年翻一番;
  • 预期我的 RSS Feed 订阅人数能够增长到 1,000,目前是 220


  大体来说,我希望明年能够比今年“好五倍”,一个很符合官方口径的说法。:)

——————

  今年的总结到此结束,希望来年您还能继续支持我的博客更新哦~~在这里再次感谢诸位长期的鼓励和支持,欢迎 follow 我在 Twitter 上面的账号 @xiange,或者订阅我的博客 随时获得有趣的话题和最新的内容更新

  祝各位新年愉快!

1 评论:

  1. 火点 说...

    提前致以新年的问候!!!

发表评论

用户热评文章 文章两月排行 文章本年排行